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队伍建设 -> 法苑文化

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5-07-22 08:42:18


   为了借鉴汲取我省法院司法改革试点单位的改革经验和先进成果,在今年4月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我与政治处蔡主任一行四人驱车前往二百多公里外的荥阳法院参观学习。此前对荥阳法院的了解并不太多,我只知道他们是全国优秀基层法院,先后荣获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说实话,我院是全省优秀基层法院,也已经连续三次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去年年终绩效考评,我院在全省163个基层法院中排名第四,所以走在路上的心情,除了有对荥阳法院的好奇之外,多少也有点不服气和预一较高低的心态。

   下午2点30分,我们按照事前的约定准时来到荥阳法院,在大门口,我们向值班人员说明来意并表示已经与该院刘专委联系好参观事宜,但保安仍在刘专委从办公楼下来之后才放我们进入,这一细节让人想起原来小学课本里名字叫作《列宁与卫兵》的那篇文章,细微之处,彰显了管理之细密。 进了大门,院落虽不太大,但建筑错落有致,布局整洁明快,各种绿树红花掩映其中,层次感突出而恰到好处。阵阵微风过后,屡屡花香沁人,让人觉得既不失威严庄重,又不乏和畅清新,一种似曾相识的亲切感油然而生。 上了楼,荥阳法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翟今朝书记已经等在那里,他与刘专委一起对荥阳法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向我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从中得知,该院现有干警186人,年均结案5000多件,为了应对案件大幅上升、人员配置不尽合理的现状,该院党组立足实际大胆创新,于2013年起在全省法院率先尝试推行新型合议庭制度。截至目前,该项机制取得可喜成效,干警精神饱满,拼搏劲头十足,在案件数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审判质效较以往明显提升。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院女干警人数超过男性干警,真是巾帼不让须眉,让人肃然起敬。       介绍之后,翟书记领我们参观了该院立案大厅,厅内安检门、导诉台、触摸屏等设施一应俱全;诉讼指南、法律宣传小册子等资料唾手可得;在岗人员均庄重和蔼、观之可亲,虽忙忙碌碌,但工作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可谓窗口中的窗口。 然后我们上楼,因为今年我院省级文明单位面临再次争创,荥阳法院的文化建设成果也是我们此行学习的重点。我们顺着楼梯拾级而上,法院文化的厚重内涵在荥阳法院的文化长廊内被详尽而清晰的得以诠释,五个楼层,一层一个主题:荣辱传承——历代清廉事迹历历在目;价值尺度——构筑当代法官的刚性底线;活力标准——详尽叙述法官的行为准则;秩序均衡——纪实呈现廉政教育成果;警钟长鸣——反面案例促人深思警醒。 

    一路行来,已然纵观古今、横览中外,脚步虽已移开,心神仍在长廊。 最后我们又来到该院的阅览室和活动室。阅览室内各类书籍分目清晰,任由各种喜好自能各取所需,一本好书,一桌一椅,一杯清茶,办案闲暇之余,前往图书室内小憩一下,其乐可想可知。而活动室内,各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羽毛球、乒乓球、跑步机乃至拳击手套,也难怪荥阳法院的干警精神矍铄、活力四溢了。

    将近下午5时,参观告一段落,我们别了翟书记等人,出了荥阳法院大门,春日阳光仍就煦暖,道路两侧的樱桃微红,走在返程的路上,窗外飘起刘欢的《在路上》那首歌,“…为自尊的生存,为自我的证明,路上的辛酸已融进我的眼睛,心灵的困境已化作我的坚定…”。是的,这次参观学习,让我真切地感觉到我们与荥阳法院之间的差距,我们此时正在返程的路上,同时我想,我们也应该正走在赶超先进的路上。

责任编辑:叶宸    


关闭窗口

您是第 6400654 位访客
-->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